Tynt Speedshare bar

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美國必將失去美元本位制特權 美債利率必將大漲

此篇文章為去年(2011年)6月時,小杯綠茶對好友的問題回覆,這些分析與結論現在仍然非常適用,分享給大家。以後還會再把過去小杯綠茶對好友的問題回覆放上來。

三個問題,我的回答如下。

     1.近來亞洲各國央行都有升息的動作,是否為美國QE2政策奏效所致??


     首先,先來說美國在QE2在6/30結束之後,會怎樣。美國執行QE有幾個目的,

(1)在美元利率已經低到零時,經濟仍無起色。藉由印出鈔票產生更多美元,讓美元貶值,間接讓物價上漲,使利率變成負利率,逼迫人民不要抱鈔票,拿出來花掉(因為錢縮水,越早花越賺),或是拿出來投資(以避免鈔票縮水)。

(2) 還有一個更主要的目的,就是若不QE,沒人會買美國公債了!光是今年,美國的財政赤字就超過2.4兆美元(稅收跟政府花費的差額),這個差額,美國需要印 出公債來向全世界借。眾所周知,美國這十幾年來,每年的財政赤字差額,印出來的公債,外國買家以中國大陸買最多,但您若仔細分析中國大陸買的金額,您會嚇 一大跳,中國大陸過去十幾年來拼命買美公債,到今天為止,總共也才買了1兆左右的美國公債。聽起來很多,但是光是今年,美國就要再印出去2.4兆的美債, 誰買?中國買這麼多年才買1兆,你光今年就要再發行2.4兆,根本沒人會買。或者應該要這麼講,若這麼多公債想要賣得掉,利率一定要飆得很高很高,用高利 吸引大家買,才會賣得掉。目前3%的十年期美債可能得飆到像是隨時會倒債的16%的希臘公債一樣,才能全部賣掉。

什麼叫QE? QE的英文白話叫做"Monetizing debt",直譯叫"負債貨幣化"。白話來說就是,美國印鈔票,然後拿那些鈔票跟自己買公債。也就是說,從去年開始,美國自己的公債,最大的買家就是自 己。因為除了自己印鈔票自己買之外,已經沒人可以買,敢買,會買這麼多的公債了。這就等於是美國政府憑空多出2.4兆的鈔票拿出來花。FED說QE2結束 後,也不會立即退場,這是實話,因為不可能退場,若FED把買來的公債全部賣掉,退出QE2,賣出來的公債沒人買,會逼得公債殖利率大幅飆升,美國立刻就 像希臘一樣爆發危機。

所以,美國唯一的路,就是繼續QE。它不但QE2不會結束,他還得要繼續在QE3, QE4, ...,QE無限大。主要原因是他若不QE,公債沒人買。或是讓公債的利率大飆特飆,問題是,讓公債利率大飆,美國的利息支出會大增,這樣美國不是得發行 更多公債來付利息嗎?這樣不是死路一條?美國的財政赤字不但不縮減,還反向擴大。但美國怕全世界知道他還要再QE,所以他會改名字,以後可能是Fuck, BG, GY,反正就是不會再用QE這個字眼,免得世界各國發現你美國還要再印鈔票,可是他不印真的不行,他現在已經無路可退了。

現在 亞洲各國之所以升息,並非是現在經濟很好而升,而是對抗通貨膨脹而升。美國印出的鈔票拿來向亞洲買東西。亞洲各國出口貨物產品到美國,美國沒東西可以出口 我們,只能出口給我們通貨膨脹(鈔票)。於是亞洲通貨膨脹橫行。亞洲各國貨幣升值越少的國家,通貨膨脹越厲害。所以第一嚴重的是越南,因為它的貨幣緊咬住 美元不放,打死不升值,所以他的通膨率已經爆表,來到17%。中國大陸第二名,人民幣小幅升值,所以通膨率9%,南韓第三名,他升值幅度比台幣小,通膨率 4以上。台灣通膨率最低,大約2%,因為台幣升值最多。


     2.升息後,有觀察到黃金等商品有回檔的跡象。升息效應能持續多久??

升 息這件事,對黃金來說,短期是不利。但若通貨膨脹不減少,繼續加速,則升息趕不上通膨,黃金會更加速大漲。以亞洲各國央行來說,升息是不可能超過通貨膨脹 率的,也就是說,為怕扼殺經濟發展,亞洲央行都是太寬鬆,也不可能下重手。因為一但下重手,利率大升,則股市、房市大跌、經濟整個會收縮起來。

所 以與其說升息不利黃金,不如說升息更加確定了通貨膨脹存在,且在增加的事實,這樣的事實,會讓黃金一路上漲。因為通貨膨脹增加的速度會快過央行升息的速 度。美國在1970年從利率2%不斷地升息,升到利率到1980年達鄧19%`,你眼睛沒看錯,利率可以高到19%(跟信用卡利息一樣誇張),但你知道 嗎?1970年到1980年就是黃金的大多頭,從每盎司50漲到850,利率上升了快十倍,結果黃金漲了超過十倍。這就是明證,證明利率上升只是通貨膨脹 的落後指標,通貨膨脹先來,利率上升,黃金短期下跌,但通貨膨脹來更多,黃金漲更多回去。


     3.美國經濟是否有像預期的,它穩定的正向成長? 你的看法??

美 國經濟若想真正得到解脫,它需要放手讓利率浮動,但這會無可避免得使利率狂升大漲,這意謂政府得緊縮開支,人民得停止借錢消費,開始儲蓄。但若做這些事 情,全部都是緊縮,政府停止花錢表示消費減少,停止印鈔票買公債表示公債利率往上大增,利息支出增加,可以花的錢會更少,經濟會更衰退。人民停止借錢花表 示人民花費也會減少。也就是說,對美國經濟長遠來看,真正的復甦其實是放手讓美國大收縮。政府減少花錢,減少借錢,人民減少花費,減少借錢,停止蓋新房 子,這樣才能讓舊房子消化掉,增加儲蓄,這樣才能讓以後有更多錢投資。雖然這良藥很苦,但是對身體有益。但這樣會帶來無可避免的大衰退。(大收縮即花費大 減,借錢大減,消化存貨,不生產新的產品,但這會讓儲蓄增加,負債減少,儲蓄多起來,負債利息少付,這樣以後才會有錢投資,有錢投資才會生產更多,生產更 多才會向大陸減少進口,才會向全世界增加出口,這才會讓經濟真正的好起來,但要讓這一切成真,現在會產生無可避免的大衰退啊!而且可能會衰退很久很久)。

不 幸的是,歐巴馬敢這樣玩嗎?這樣玩雖然十年後美國經濟會好起來,但在這過程中的痛苦絕對會比1929經濟大恐慌的時候還要更慘!因為先前的兩次泡沫(網路 股,房屋)的爛帳以前都還沒清還沒還,現在卻還新增QE1, QE2美鈔美債的泡沫。三個泡沫一起來,一起來還債,美國會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創。而且您叫美國怎麼縮減開支? 美國現在這麼多戰爭再打,說撤就撤嗎?若美國經濟因為政府不花錢了,不借錢了,不印鈔票了導致大幅衰退,歐巴馬你明年還要選嗎?你跟美國人民說,我們這樣 做,是為了美國經濟的長遠著想,十年後你們會感謝我,誰會理會他?大家絕對罵他罵到死。

所以,歐巴馬唯一的路,就是拖時間。三個泡沫一定 會破,他也知道會破,但他就是不要它破,Alan Greenspan拖時間,Ben Bernanke拖時間,不論誰當FED chairman都一樣,都只管把危機盡全力往後拖,拖越久越好。儘量拖。至少拖到下一任總統當選,然後再拖到下一任去,這樣就沒他的事。希臘問題影響世 界不大,全世界,全亞洲的問題,其實都是在美國身上。價格機能會反撲,市場力量會反撲,只是我不知到哪一天會爆發而已。六個月以前,也沒人說希臘會爆,怎 麼一夕之間就變成希臘爆成這麼慘了?美國也是一樣,我確定美國這幾年內很快就會爆,只是我不知道到底確切是哪天爆而已,我只知道,越晚爆,美國會爆越慘! 像希臘這樣虧個500億美元就不行了,反而是好事,代表他要還就是500億美元而已。美國的話,今年光是財政赤字又要多2.4兆,它現在已經進退兩難,越 晚爆,對歐巴馬來說是幸運,但對美國人來說、對全世界來說,都是悲劇了。這讓美國人越晚開始認真儲蓄、降低開銷、認真生產。讓全世界光收美鈔美債借據,就 可以補貼美國的貿易消費赤字、政府財政赤字繼續下去!

結論: QE3遲早會改名字捲土重來,美國除了QE以外,沒別條路了,就是以QE拖時間而已!股票逢高適時找機會最好都出脫改抱黃金白銀。美國的美元本位制特權遲早會消失,美元的地位遲早會崩潰,美債的利率遲早會大漲,It’s a question of when。



[免責聲明] 
本部落格任何文章與討論皆非投資建議 純為個人分析與分享
任何對未來之財務預測皆隱含高度之不確定性,
請讀者務必自行審慎評估風險,盈虧自負。




看完後,若對您有一點點幫助,幫小綠按個讚,讓小綠知道吧!感謝您!

7 意見:

美國聯準會依然是美債最大買主 持有規模1.65兆美元
陸重拾美債 日也加碼

2012-09-19
【中央社】

 中國大陸身為美債最大外國買主,7月增持美債,是3個月來首見,反映大陸對美貿易有所增長,再創新高。

 據彭博報導,美國財政部昨天公布數據顯示,大陸增持美債26億美元,增幅0.2%,持有規模達1.15兆美元,但仍較2011年減持0.2%。大陸在2011年度減美債,是2001年有數據可循以來首度年度減持美債。美國商務部日前公布數據顯示,大陸7月對貿易順差達294億美元,今年大陸對美國累計貿易順差達1744億美元。去年大陸對美國貿易順差改寫2954億美元新高。儘管美債殖利率7月跌至紀錄低點,大陸依然加碼美債。

 紐約OppenheimerFunds Inc.固定收益部門主管梅曼尼(Krishna Memani)表示:「對市場最大的誤解是以為大陸恢復買美債與美債有關,事實上,大陸重拾美債反映大陸對美貿易順差擴大,完全是受到貿易數據所推動。」

 日本身為美債第2大外國買主,7月也增持70億美債,增幅為0.6%,持有規模達1.1171兆美元。大陸目前美債持有規模較日本持有規模多出325億美元,是2008年9月大陸取代日本成為美債最大外國債權人以來最小差距。美國聯準會(Fed)依然是美債最大買主,持有規模1.65兆美元。

 總體來看,7月外國債權人持有美債規模達5.35兆美元,較6月增加0.7%,較上年同月增加6.9%。(譯者:中央社趙蔚蘭)1010919


Nisk Lin 針對美債提到,

利率不一定漲,只要有買家承擔極可,就像歐洲OMT與美國QE
就可壓低名目利率。

重點在於名目利率低,看似價格不跌,其實正是給別人落跑的時機,葛洛斯就是明擺著吃QE三的好處,但他終究只是賺利差,不是要賺利息,等價格再度高起來,或因為實體買氣仍不夠、銀行因通膨問題出事、國債利率因財政與債務上限問題上升,他還是會跑。
在未來的二零一三,個人僅認為利率若FED撐不住,通膨會迅速爆起,但若QE擴大救美債(沒人知道財政、債務上限怎玩),通膨也會大起,差別只在嚴重多寡而已。
沒意外的話,共和黨上次鋪?的節約赤字已經出現效果,共和黨應該不會輕易的讓赤字問題簡單帶過,勢必影響經濟成長,現在老美經濟成長來自於政府支出,若政府支出停了,經濟當然也就衰退,債務規模大於GDP的現在,這是非常危險的。故無限QE的理由在於美國不可能搞得貨幣周轉率變負,將會危及債務安全,像歐珠那樣。
但放空美債又是一回事,正如日本那樣,只要官方極力壓低名目利率,我管你債務有多少,但相對的,他要付出通膨的代價,事實上,日本是通縮嗎?根本不是,所謂通縮的現象在於房地產爾,但實際人民生活開支可是很大的。(通縮通膨其實是貨幣數量問題,那是現代經濟學家的誤用,搞得貨幣周轉率下降,金流於市場循環減少,所以貨幣數量下降,這是根本的錯誤。)

也就是說,放空美債不見得要做,但你會有此心思,想必就是看衰他,方法多的是,不必要跟他玩金融把戲,小心被搞死

不好意思,在綠茶先生的領地現醜了



To Nisk Lin,

您客氣了!
您的見解非常的深入且獨到,真是令我吃驚!

1.小綠似乎有點被您看穿,
既然被看穿,只好說破,
小綠之所以推遲美債的文章,
是因為QE4勢在必行,
而且很有可能QE4的對象,就是美債。
也就是美債是犧牲打,美國打算徹底扭曲美債市場到極點了!

所以放空美債難度很高,需要抓時間點,不能亂寫!
而且您說得對,美債犧牲打,那就是明著送給手上有美債的人的大禮,
讓他們人人有機會落跑,難怪只剩下美國的忠實夥伴日本繼續買,
其他人就見機行事,至少中國買不下去了,已經開始抽腿了。
即便美債利率特低,但不代表美元匯率也可以被扭曲,
因為美元匯率會因為不斷地印鈔壓利率而崩潰,
那時,不管美債利率多低,
放空,此其時矣!


2."在未來的二零一三,
個人僅認為利率若FED撐不住,通膨會迅速爆起,但若QE擴大救美債(沒人知道財政、債務上限怎玩),通膨也會大起,差別只在嚴重多寡而已"。
個人完全認同,您很厲害!


3."正如日本那樣,只要官方極力壓低名目利率,我管你債務有多少,但相對的,他要付出通膨的代價,事實上,日本是通縮嗎?根本不是,所謂通縮的現象在於房地產爾,但實際人民生活開支可是很大的"。
個人也完全認同,


有空非常歡迎來發表您的意見,
小綠很渴望有您這樣的讀者存在,
您的分析著實讓我大吃一驚!



中國已經不再購買美債了!從去年開始賣美債,且還已經賣了12%了,
可憐的日本,還得要縮頭繼續買美債這種史上最貴廢紙,史上最大泡沫,
從去年到現在,日本還繼續再增買27%的美債,
等於是中國不買的缺口,由日本繼續補上,大買特買,


請見下文!


中國將美國最大債權國地位拱手讓日 羅姆尼少了攻擊點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2-10-16 16:10

中國身為美國最大債權國的地位,眼看將被日本奪回,為金融危機高峰以來首見。這也使得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 (Mitt Romney) 在這回競選活動中,最喜歡攻擊現任政府的話題之一力道減弱。

《彭博社》周一 (15 日) 報導,根據美國政府最新統計,截至今年 7 月,中國持有的美國公債總額較年初減少 0.2%,降至 1.15 兆美元;反觀美國較主要合作夥伴日本,同期持有美債增加 5.6% 至 1.12 兆美元,預料將在 11 月重返美國最大債權國。美國財政部將在周二發佈 8 月份國外持有美債統計。
羅姆尼在這回競選活動中,將中國列為攻擊目標,表示若當選總統,上任第一天便會要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以對中國祭出更多懲罰關稅。他並批評現任總統歐巴馬 (Barack Obama) 對於美國與中國間的貿易糾紛,態度太寬容。

外國持有的美國公債部位,是美國政治人物間的敏感話題,他們擔憂外國人若拋售美債,將導致美債價格降低、殖利率攀升。此外,他們也懷疑外國人買美債是美國貿易赤字造成的結果。

中國在 2008 年 9 月取代日本成為美國最大債權國,當時受到這場大蕭條以來最嚴重金融危機衝擊,中國人民銀行將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凍結在 6.83 兌 1 美元長達近 2 年,買進美元來阻升人民幣,以保持中國出口競爭力。這些美元最後都流向美國公債部位。

中國持有美債於去年 7 月達到高峰 1.31 兆美元,較 2007 年底暴增了近 200%。此後中國持有美債部位持續減少了 12%,而日本持有則增加 27%。

長遠趨勢看來,中國比日本更有可能成為美國最大債權國;經濟學家平均預估,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達 7.7%,反觀日本僅 2.3%。不過短期來看,日本對於美國公債的需求正在增長,因全球經濟走軟推高日元價位,國際投資人湧向美債尋求避險。

小綠兩天前說的QE4,馬上就有人跟進預測了。
QE4買美債,勢在必行,一定會發生,
小綠才不會說40%會發生,60%會發生,
這是100%一定會發生的事!


Fed本週觀望 年底將買美債

2012-10-22 12:13
新聞速報
【中央社】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23-24日將召開決策會議,由於Fed上月才祭出第3輪量化寬鬆政策(QE3),加上總統大選日近,屆時聯準會將暫且觀望,不採取任何新的行動。

 聯準會上月推出QE3,每月以400億美元收購房貸擔保證券(MBS),同時低利環境延至2015年中。不過,由於美國恐難保證就業與消費信心持續好轉,全球各大債券交易商咸認,聯準會將於年底前決定,除以400億美元收購MBS外,還將加買美國公債。

 據彭博上週的訪查顯示,所有21家與聯準會直接交易的初級交易商預測,聯準會最新一輪的量化寬鬆政策有望擴充,收購對象將包括政府債券。

 聯準會的最新舉措,並未助長經濟將獲得提振的預期,反而令債市的波動處於1988年來最低水準,顯示避險美債需求不減。

 儘管美國9月失業率滑降至7.8%,改寫2009年來最低水準,消費信心則攀抵6個月高點,但交易商依然擔心,如果美國國會未能避免於明年1月生效的6070億美元聯邦支出刪減與加稅,即跌入所謂的「財政懸崖」,同時歐債危機也邁入第4個年頭,未來經濟仍面臨可能放緩窘境。

 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 Chase)經濟師18日下砍美國明年第1、第2季經濟成長預測。

 紐約巴克萊資本公司(Barclays Plc)美國經濟研究部門主管、前聯準會經濟家蓋本(Michael Gapen)17日接受電訪指出:「聯準會曾表示,對復甦步調不甚滿意,特別是勞動市場改善情況。聯準會曾透露,希望能夠進一步採取措施,以力促強有力的復甦,且將繼續採取進一步措施,直到復甦如所願般強勁。」(譯者:中央社趙蔚蘭)1011022

小綠大大:
是不是因為實質經濟衰退,導致去桿杆化嚴重,QE3的額度不夠抵消,所以預期出現會QE4,而且力道要再加強。因為現在要印錢,要使資產再膨漲已經是個不可逆反應,頭已經洗下去了,沒有理由停止不洗,否則大難馬上就臨頭了?

To 常昭,

很高興您提問,
您的提問本身就已經隱含著您問題的答案了!
您說得很好,
因為沒有人願意想承受過去的爛攤子,
大家都想要先借用未來的財富,
但對於過去的爛攤子,沒人想要收拾!

為什麼今天會經濟衰退?因為昨日有泡沫,
那為什麼我們明日會更衰退?
因為今日我們努力繼續印鈔讓泡沫擴大。

所以若因為磨難很苦,而不敢去承受,
於是選擇快樂樽節,不要衰退,
那以後的磨難會更痛苦。

換言之,若頭繼續再洗下去,
對,美國就可以避免衰退了,這點沒有問題,
但之後會更慘,我們會招致無可避免的惡性通膨!

這一切其實可以用一句話來總結,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經濟財金分析其實就是因果!
不要不相信因果,因為人世間的一切,都是因果!
若您能看得很清楚因果,經濟財經分析將會非常簡單,
一點都不難!

市場預期 Fed年底加買美公債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
2012.10.23 03:08 am


柏南克(圖)領導的美國聯準會預料將在23、24日的決策會議按兵不動,但市場預期,為了進一步刺激美國經濟,聯準會將在年底前增加收購美國公債。(美聯社)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23日將召開2天的決策會議,由於聯準會上月才祭出第3輪量化寬鬆(QE3),且總統大選已近,預料本次會議聯準會將按兵不動,暫時觀望。市場預期,聯準會年底前將決定加買美國公債。

聯準會上月推出QE3,每月將收購400億美元抵押擔保證券(MBS),並維持低利率到2015年中。不過,由於就業與消費者信心可能無法持續好轉,各大債券交易商普遍認為,聯準會將在年底前決定除了收購400億美元MBS外,還會加買美國公債。

據彭博的調查顯示,所有21家與聯準會直接交易的初級交易商預測,聯準會可能擴大最新一輪量化寬鬆措施,也納入收購政府債券。

聯準會的最新措施並未提高經濟將好轉的預期,反而債市的波動性降至1988年來最低水準,顯示買美債避險的需求仍然殷切。儘管美國9月失業率降至7.8%,改寫2009年來最低水準,消費信心也攀抵6個月高點,但投資人擔心,如果美國國會跌落「財政懸崖」,即未能避免明年1月自動生效的6,070億美元刪減支出和加稅,加上歐債危機邁入第4年,未來美國經濟將面臨減緩窘境。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18日下修美國明年第1、2季經濟成長預測:明年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從前次預測的1.5%降至1%,第2季則從2.25%降至1.5%。財政懸崖的加稅和減支將使美國經濟成長減損1個百分點。

紐約巴克萊資本公司美國經濟研究部門主任、前聯準會經濟學家蓋本17日說:「聯準會對復甦步調不滿意,特別是勞動市場情況。他們希望採取更多措施以刺激經濟,直到復甦達成令人滿意的程度。」

【2012/10/23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市場預期 Fed年底加買美公債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447609.shtml#ixzz2A5qbnBaZ
Power By udn.com

小綠大您好:
感恩您的分享,讓我不致於成為"鈔票的奴隸",雖然我一個月賺的不多,卻因為讀了您的文章,總算還能把真正的錢存在身邊,為數雖少,但心裡踏實。金價大跌後,我沒有賣,心情也蠻輕鬆的。在此先向您表達我的謝意。
最近有一位投資經理人建議我到香港開戶存款,(印象中是保x人壽)每筆最少存50萬台幣,五年後可以拿回100到150萬,我從來沒聽過這麼"好康"的定存保單,如果這行情是真的,那幾年後"鈔票"可能真的會超大幅貶值,這是我當下唯一的想法。如果身邊的親人好友都因此貧窮了,...不敢想。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