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nt Speedshare bar

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看不到CPI上漲? 物價上漲絕對會大舉來襲

物價上漲有其順序性、遞延性,
以目前來看,大部分的物價上漲,是漲進去企業的毛利率裡面了,
是企業自行吸收掉,是企業自己的毛利率縮水,是他們自行降低品質,包裝變小,材質變差,
來勉強撐住不漲價,
是奶粉罐子做比較高但奶粉高度不變,
是洋芋片裡面空氣越來越多,
是銀行原本提供的免費服務,現在都要收費,
是車廠若有降價機會不降價,但若有漲價藉口一定漲,
因為它們老早就一直在吸收不斷飆漲的成本,

通膨就好像一列火車一樣,
火車頭是石油,糧食,這是最直接反應鈔票增加的東西,
而後面掛載的第一節車廂是大宗原物料如小麥,黃豆,礦砂,
接下來的每列車廂是各種製造加值的流程,
最後一節車廂才是您買到的東西(製成品),
而在最後一節車廂之後,還有一節額外附掛的車廂,就是政府公布的物價指數CPI,
您要在看到火車頭來了的時候,就趕緊離開鐵軌,才能確保生命安全,不是嗎?
但大家都是等到最後一節附掛的車廂,(也就是物價指數),都已經開過去了才想到要閃避,
結果當然就是被前面已經開過去的每一節車廂全部都輾過去囉!

政府的CPI,是通膨列車加掛的車廂,是嚴重落後的指標,而且是快樂指標。
要等到CPI上升才會有通膨嗎?
是等到CPI上升,通膨列車早就全部都走完一輪啦!

只有石油,白銀這種全世界廣泛直接使用的原物料,
會立即反應通膨,
而製成品,需要時間才會輪到它反應。
所以不是通膨沒來,而只是時間關係遞延,還沒反應到物價上來而已,
最立即反應的東西,全部都已經在大幅反應了,
剩下的東西,必然就只會接二連三的跟著反應而已。

哪些說通膨沒來的人,趕緊醒醒吧
火車頭已經開過去了,
接下去還有那麼多列車廂,趁早閃避,要閃都還有時間,
不要等到全部列車都開完,才在驚呼:"我的天阿,火車來了,火車來了!"
不是火車來了,是火車已經走啦!

P.S. 開玩笑的講,其實還有比CPI車廂更後面的一台小拖車,
那台小拖車就是薪水工資,
勞工們的薪水,要等到最後額外加掛的CPI列車都已經走完很久很久後,
這台小拖車才會緩緩的駛來!
要等到那時,工資才會漲!



[免責聲明] 
本部落格任何文章與討論皆非投資建議 純為個人分析與分享
任何對未來之財務預測皆隱含高度之不確定性,
請讀者務必自行審慎評估風險,盈虧自負。





看完後,若對您有一點點幫助,幫小綠按個讚,讓小綠知道吧!感謝您!

4 意見:

I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表面沒有這樣的可能性
==================================
IMF: 別擔憂通貨膨脹 各國央行會盡力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3-04-10 02:26:12

國際貨幣基金(IMF)說,通貨膨脹壓力在控制中,全球央行可儘管採取需要的行動,以刺激經濟成長。

日本央行近來採取了積極行動,試著刺激經濟成長,並對抗通貨緊縮壓力。聯準會(Fed)則致力無限購買資產,全力壓低居高不下的失業率。這兩國家的行動,均招來了強力抨擊,因為批評者擔憂,這類貨幣政策未來可能引發通貨膨脹。但是IMF的這份報告卻說,這類擔憂是過慮了。

「即使觀點錯誤,這錯誤所造成的通貨膨脹結果,也不太可能太大,」IMF經濟學家John Simon周二在討論央行行動的簡報會上說。「如果將風險平衡,我們認為未來高通貨膨脹的擔憂,也不應阻止現在實施刺激性的貨幣政策。」

該報告說,央行的強勢與獨立性,已使得長期通貨膨脹預期獲得抑制。

Simon說,如果情況改變,通貨膨脹開始上升,則央行也可迅速採取行動,阻止物價上漲。因而即使復甦力道轉強,相信通貨膨脹也可能仍將穩定。

而且,並非所有央行都挹注大筆資金,進入經濟體系,刺激成長。儘管歐洲失業率創新高,衰退亦日漸加深,但歐洲央行與英國央行上周舉行會議後,仍決定維持利率不變。

物價上漲會大舉襲來?2013年開始,我看到的卻是,油價、糧價、金價、大宗商品價格全都下跌喔!你去給機車加油,油價比年初便宜了,金價更是大暴跌一輪。隨著全球經濟越來越不景氣,需求下跌,物價也開始下跌,現實跟你預測的完全相反喔!

外食創62月新高 而且…跌不回來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2014.05.06 03:07 pm

消費者物價總指數持續上漲,加上上周爆發高病原性禽流感,消費者購買雞肉意願下降。
記者黃士航/攝影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4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
(CPI)103.73,年增率1.65%,4月整體物價指數漲幅為14個月來新高,主要原因是食物類上漲,其中細項包豬肉、雞肉漲幅創68個月來新高,外食費漲幅也創62個月來新高,行政院關注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漲幅也是62個月來的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這17項重要民生物資中,雖只有7項漲價,但漲幅驚人,包括豬雞肉及米都見大漲,甚至漲逾一成如豬雞肉;跌價的多是小跌,只有沙拉油跌幅較大。5月因為時令接近端午節,米、肉等相關食物需求量高,加上豬肉、雞肉的價格已經比去年高,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表示,5月整體CPI上漲的機率高。

蔡鈺泰指出,4月CPI較去年4月上漲1.65%,水果、肉類、水產品、穀類及其製品價格相對去年同期為高,食物類4月年漲5.04%,其中水果漲
19.30%,肉類漲13.79%,水產品漲8.40%,穀類及其製品漲2.70%。以消費6萬元家庭來看,4月要多增加255元買水果,多增加163元買肉。

蔡鈺泰說,肉類中的豬肉和雞肉4月較去年同月相較,分別上漲14.82%和16.11%,兩者都是自97年8月以來最高漲幅,加上米漲6.46%,推升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達6.31%,是62個月來最高,上次漲幅高點為98年2月的7.13%。

4月外食費年增率3.03%為62個月來新高,上次外食費漲幅高點是在民國98年2月,年增率為3.75%,蔡鈺泰表示,外食上漲原因除了食物類價格上漲之外,也反映工資成本等因素,但外食費有僵固性,調高之後不易調回。

蔡鈺泰表示,4月上漲超過10%的項目減少但權數增加,因此消費者仍會感受到物價的壓力;扣除蔬菜水果、能源之後核心物價上漲1.24%,同樣是14個月來最高。【2014/05/06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外食創62月新高 而且…跌不回來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657712.shtml#ixzz310rkym9g

Power By udn.com

我是以十年 二十年的大勢來想。如果能夠不被物價的短期震盪上下所迷惑,就可以有一個清晰的未來輪廓。例如 金銀 油 物資 食物,長期是看漲的,貨幣是終歸於破滅的,這樣該如何應對就清楚了。我不懂經濟學,會計也不好,經 會 微 統,以前這些科目都被當得很慘。 這幾個月看了 貨幣戰爭 彼得希夫的著作 還有小綠的部落格,心中的困惑才終於得到解答。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