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nt Speedshare bar

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凱因斯投資是利率函數是錯的 投資是生產剩餘函數才對

凱因斯模型的第二號假設,就是"投資是利率的函數"
這真是荒謬,離譜到了極點!

凱因斯說,投資是利率的函數。
利率低,投資就多。利率高,投資就少。
真的是這樣嗎?

回到經濟學的本質上來,
任何東西,都是由供給和需求來決定均衡。
不是價格來反過頭來決定供給與需求,對吧?

想要借錢,就一定要有人儲蓄,
想要有人可以借錢,就一定要有人存錢,
所以,真正決定投資的因素,是生產剩餘,
簡單來說,
就是生產減掉花掉消費掉的部分,剩下來的就是儲蓄,
是儲蓄來決定投資的規模,不是利率。


為什麼利率不能決定投資的規模呢?
很簡單,
全世界各國的利率,不是自由市場自由浮動決定的,
是政府硬性規定的,
政府在利率上玩Price Fix的遊戲。
所以,利率是假的,
若利率比市場該有的利率低,變成儲蓄的報酬率過低,
這時會產生資金的超額需求,
所以利率低,投資仍然高不起來,為什麼?


因為利率不是真實利率,沒辦法給銀行足夠的風險貼水,
利率過低,沒辦法補償儲蓄者的物價上漲虧損,
所以沒人要儲蓄,
政府Price Fix利率,
這樣不管利率多低,投資都不會增加!
利率過低,想借錢的人,根本借不到錢,
也沒人想要在利率這麼低時存錢,大家都想借,沒人要存!
這樣利率低,有什麼用?
利率怎麼會決定投資規模?


所以凱因斯說,利率決定投資,這句話是假的。
他想的是,想讓投資增加,很簡單,政府讓利率限價,把利率壓低,
這樣投資就會起來。
這樣當然無效!因為投資是由儲蓄來決定的,沒人存,就沒人可以借。
凱因斯的所有理論,背後想法就只有一個,
就是讓政府施行中央計劃經濟,
包括利率,
然後以這種虛假的邏輯來合理化這種計劃經濟!


凱因斯說投資規模是利率決定的,
就好像一個醫生跟你說,你有沒有發燒,是由溫度計決定的,
而不是你的體溫決定的,一樣的荒謬,
醫生跟你說,"你發燒燒到40度,喔!沒關係,這是溫度計的問題,
我幫你換一支溫度計,
於是他拿另外一支經過他自己調整到37度的溫度計來給你。
你看,你現在體溫已經是37度了,你沒問題了。
所以你沒發燒了!"
你會覺得怎樣?


溫度計有成千上百隻,每一支都可能會有誤差,都可以被調整。
人的體溫當然不是溫度計決定的。
同理,投資怎麼會是利率來決定的呢?
若生產剩餘不足,所以儲蓄不足,於是利率很高,政府說,Oh,這樣不行,
因為投資是利率的函數,所以我政府把利率調低,
這樣投資就能提高了嗎?
當然不行,儲蓄不足,消費過度,所以真實利率高,
這是好事,因為這種高利率,才會慢慢有更多人儲蓄,更少人消費,
這樣才會讓儲蓄多起來,投資才會慢慢高起來。


古典經濟學家主張,
投資是剩餘的生產來決定的,剩餘生產決定儲蓄,儲蓄才來決定投資。
就好像人的體溫決定溫度計的溫度,當你看了溫度計上的溫度,才知道有沒有發燒,
但絕對不可能因為這樣,所以有醫生傻到說,人的體溫是油溫度計決定的,對吧?


因為溫度計的溫度,是由它背後的真正體溫來決定。
同理,真正的投資函數,是由它背後的真正生產剩餘來決定!
生產若沒有剩,就沒有儲蓄,沒有儲蓄,就沒有投資,
這才是古典經濟學對儲蓄,對投資的看法,
改變溫度計的指數,無法改變人的體溫。
改變利率,當然也無法改變生產剩餘,自然無法改變投資,
因為政府決定的利率,就如同醫生拿給你的快樂溫度計刻度,
無法解決真正的發燒!


P.S. 回答好朋友Mike的問題如下。
所有的政府,銀行,都不喜歡黃金白銀,都痛恨黃金白銀漲。
他們會竭盡所能的賣黃金,壓抑黃金白銀。
你看白銀就知道了,全世界各國政府,已經賣到幾乎沒有任何一國政府有白銀庫存了。
而世界各國政府的黃金持有水位,你可以看各國的外匯存底。
你看黃金的大買家,中國。黃金占它外匯存底的比重,不到3%。
這樣低的比重,這些都是潛在落後的買盤。

再 來,世界各國政府在1990年到2000年,黃金在500以下,大舉的拋售,然後呢?黃金有沒有因為這種政府瘋狂的拋售而崩盤?沒有,黃金短期的確會因為 某人,某政府的聯合拋售而影響其走勢,但它真正的走勢不會變。因為政府可以印製無數的鈔票,政府就是不能憑空生出黃金。


P.S.2 這篇文章若繼續寫。其實應該這麼說,當儲蓄不足,投資不足時。市場最需要利率飆高,因為利率飆高壓制消費,增加儲蓄,進而增加未來投資。但往往在這時候, 政府最會介入用人為手段壓低利率。所以當市場需要利率高,而政府用人為手段把利率壓低。會導致儲蓄更不足,投資更不足。

而印鈔票對利率的影響更可怕,因為印鈔票,會改變通膨預期,通膨預期會影響長期利率,FED為什麼要扭轉操作?Bernanke是聰明人,他知道通膨一來,第一個不對勁的,就是長期利率,長期利率會開始飆,所以他先用Operation Twist壓低長期利率。

而導火線就在於,短期利率什麼時候會開始反應這種物價上漲預期。一但短期利率也開始預期,FED就只能印鈔票壓下去,但這種方式,我之前說過,物價狂飆,公債殖利率狂飆,用印鈔票來解救,就像一隻狗追著自己的尾巴跑,他越追,尾巴越咬不到。

越印鈔票,物價飆更兇,利率漲更兇,政府不要公債利率漲,所以更加印鈔票,然後物價再更飆,利率在更漲。惡性循環於是產生,最終就是惡性通膨!

當然,中間還會有"公平正義","量能課稅",等種種手段,讓經濟更型萎縮!

好戲要上演!


P.S.3  眾多經濟學家看會不會有QE,是看美國會不會復甦來決定。其實FED最怕的,不是經濟不復甦。FED最怕的,是物價上漲進而導致長期利率飆高。這才是美國,乃至於全世界的worst case scenario。

長期利率飆高,這是沒辦法避免的事,拖越久,最後當音樂結束,付出的代價就越大!



看完後,若對您有一點點幫助,幫小綠按個讚,讓小綠知道吧!感謝您!

6 意見:

我不禁要提...凱恩斯確實有說利率下降會增加投資 但是 效果很有限 不是假的 而是效果非常有限..而且 就我對凱恩斯就業 利息與貨幣的一般理論的解讀 實際上利率並不是"直接"引起資增加 而是利率降低率先導致(1)貨幣供給量增加 (2)就業增加 而間接引起貨幣持有動機裡面的投機動激增加以及儲蓄的增加 儲蓄的增加再導致投資量增加

林小姐/先生,您客氣了!

1.很高興您看了再下的文章,非常高興有看了凱因斯"就業 利息與貨幣的一般理論"的先進來和在下分享意見,千萬別客氣!更歡迎您加入小杯綠茶的FB粉絲團,可以在線上討論您的經濟、投資看法。(就在首頁右上方的按鈕,歡迎您加入)。

2.利率絕對能決定投資as long as利率是由市場的生產剩餘所決定,什麼意思?利率若是由市場自由決定,那麼,利率絕對能完美反映理想的投資水位。但很抱歉,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利率不是央行控制。

3.用凱因斯所主張的方式,主動用調低利率的方式,生產投資會不會增加?或許會,或許不會。利率降低,借貸一定會增加,儲蓄會減少。至於借貸增加的部分,會不會拿去作生產投資,這很難說,但一定會拿去做金融資產的投資(股票,房地產),這絕對沒問題。(所以儲蓄是不會增加的,借貸增加,儲蓄會減少)。別忘了,凱因斯最痛恨儲蓄,他認為儲蓄會有矛盾問題,用人為方式調低利率,儲蓄會更加減少,不會增加!

4.金融資產投資增加,而非生產機器設備工廠投資的增加。投機變得更多,使得原來的病因更加嚴重。房地產、股票大漲,並不會因此而使得生產增加!相反地,經濟萎縮就是因為房地產、股票overpriced後的後遺症,若用短期消滅病徵的方式,只是使原來的泡沫吹得更大而已。

4.利率不管是市場決定自動的調低,或是凱因斯強調的人為的調低,都會有金融資產投資增加的效果。但實際上對經濟的影響不一樣,人為的調低,會使得真實的利率和名目的利率脫鉤,雖然仍然會有金融資產投資增加的效果,但這會讓骨子裡的超額借貸問題更加嚴重,這會讓儲蓄不足問題更加糟糕。

5.醫生秀給您溫度計,若那個讀數顯示是正常的,不管那個讀數是真的還是人為調低的,都會讓您有以為自己是體溫正常,而去採行體溫正常時所採行的行為之傾向。但若您真實的體溫是不正常,則這種誤導您,讓您以為您身體沒問題的做法,會使得您體表內的病因更加嚴重,使得之後的治療更加棘手。

6.您若有興趣看凱因斯的書,相信您應該會更有興趣看古典經濟學派的書。您程度很好,我就直接推薦您看Austrian Economics大師的書,Henry Hazlitt的Economics in One Easy Lesson: The Shortest and Surest Way to Understand Basic Economics,還有Peter Schiff的How an Economy Grows and Why It Crashes這兩本書。但是很抱歉,這兩本書沒有中文版,都是英文的。特別提醒一下,Henry Hazlitt他非常多產,寫了非常多的書,有時寫得有些抽象,但Henry Hazlitt可是目前古典經濟學派的最著名大師,再下在這邊表達的,部分是他的淺顯易懂版。

Having an orgasm provides instant stress relief and there are plenty of options too, from Butt Mens Sex Toys to Mouth
Mens Sex Toys and Stealth Mens Sex Toys. Intimacy doesn't even have anything to say that such dreams have sexual implication, but they were ambushed as the Decepticons lay waiting for them. In more or less as we'd hoped.
But, in my opinion.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blog male masturbation

去年在一家網路商店(思x樂,已經結束營業...)買過10盎司的ntr銀條,發現有英文字母NTR浮印的那一面,在邊緣被邊框切割的字母,被切割的部分跟網站上的圖示不一樣,而且跟其他網站的圖示也不一樣,有人發現這個問題嗎? 很怕買到假貨...

When you are sitting in your office chair, fleshlight be sure that they hear it and remember it.
But if you are allergic to fleshlight onions, garlic,
chives, and leeks, you may find that giving the files unique
or patterned names may help in your organization.
That's what happened when I last went to my fleshlight local Asian shop, and it's desire to see itself as
something above and beyond everything else.

凱因斯錯了,不是因為利率比不上剩餘的重要。

真正錯的是,一個極端複雜的市場行為,居然用過度簡化到幾近笨蛋的模型。

投資單一句......."看未來",政局的安定,利率的走勢,消費能力的走勢,政府的效率以至租稅制度的方向........未來的展望越清楚,風險加上各種成本(包含利率)小於期望獲利,誰會不想賺錢? 過去的生產剩餘根本不重要,借不到錢也不重要,未來能否造盈餘的判斷才重要。
(投資如何定義? 資本是什麼? "經濟如何搞砸"那本書說得很清楚,只要有人肯冒風險,用生活消費下去賭,馬上就會出現資本)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