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nt Speedshare bar

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證所稅 將結構性地改變台股投資價值


假設今天本金100,
某人若玩一次輪盤賭贏賺150,賭輸賠100。輸贏機率各半。
相當於每買一次,期望值賺25,
但今天政府若跳進來要課稅,
等於是它明顯地改變了這個輪盤的期望值,
假設課稅50%,
變成每玩一次,從賺25變成賺12.5,每次賺的錢就自動少一半,
投資股票的利潤變少,但玩此輪盤的風險依然不變。

因為預期利潤降低,但風險仍然一樣,代表投資的合理價值下降。
課稅多少%,就代表股票的合理價值下降多少%。
若課稅20%,從今天開始,台灣股票的合理實質價格,就自動下降了20%。

換句話說,為了要彌補這個稅抽走的%,
從今以後,大家投資股票會要求的利潤率會自動升高,
沒有高到足夠能彌補此一少賺的百分比,理性投資人是不會想要投資的。

再換個角度講,股票的證所稅稅率,等於是額外增加一個確定值的風險進去,
從此以後,任何投資人所有的投資精算,獲利全部都要減掉這一個課稅%,
剩下的才是利潤。
政府什麼都沒做,已讓這整個系統,所有的股票,
投資價值自動下降課證所稅的%。

有人會說,盈虧可以互抵,
所以實際影響不會那麼大。
我們回過頭來看,剛剛假設的人,就已經假設了它賺賠機率各半了,
換言之,上述情況已把盈虧可以互抵的假設放進去了,
盈虧互抵並沒有降低證所稅影響力。
因為本來就是預期利潤為正,大家才會想要投資,
沒有人是因為投資會賠,或可以繳稅給政府,才去投資的。

剛剛假設的人,是他的期望值是正的,
也就是能在市場中穩定獲利的人,
我們若在另外假設另兩個人,

第一個是不賺不賠。
這個不賺不賠的人,不論政府有沒有課稅,他都沒差。
因為他本來就沒賺錢,證所稅也課不到他。

另一個是每投資必虧的人,
他也沒差,他就相當於是把資本賠給其它的會賺錢的人。
所以他遲早會因輸光而自動退出市場,
或是他得要從其他地方不斷拿資金進來幫其他會賺錢的人進補,
證所稅也課不到他,他當然也沒差。

投資人分成很多種等級,
有能賺0~10%的,有能賺10%~20%的,有能賺20%以上的,
若證所稅的稅率是20%,
則會賺0%~10%的投資人,將因無利可圖,而選擇退出市場不玩了。
剩下能賺10%以上的,會因風險報酬比改變,沒有更低的價格,更高的利潤空間,他們也不會進場。
至於不理性的投資人,明明是賠的也照投資的,證所稅對他們無差,
他們才不管會不會賺,都會玩,反正就是玩到輸光。

所以,不要再說證所稅會讓台股成交量萎縮,
若真的只是成交量一時萎縮,這真的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當台股有利可圖時,成交量還是會再回來,
成交量就像人潮,經常是一窩蜂,時好時壞,
成交量萎縮以後還是可以再回來,

但別忘了,利之所在,人氣之所在。
台股到底有沒有利可圖,這才要緊,
只是若投資台股的利潤變少
這是無論多大的成交量,無論政府怎麼去護盤,
都沒有辦法改變的事實。

利少,當然不玩囉!有利可圖,誰不投資?



 

看完後,若對您有一點點幫助,幫小綠按個讚,讓小綠知道吧!感謝您!

1 意見:

財長白袍說 170檔嚇昏跌停
工商時報 2014年10月28日 04:10
記者黃鳳丹/台北報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28000053-260202

證所稅大戶條款持續發威,財政部長張盛和堅持不廢大戶條款,認為「一滴血都還沒抽,投資人是看到針筒,就像患了『白袍症』一樣就嚇暈」,此言之出,果然引發台股昨(27)日上市櫃合計高達170家嚇昏跌停,創下近期罕見跌停規模。

中小型股成為跌停震央

昨天上市櫃合計成交量僅863億元,中小型股成為跌停震央,凸顯內資、大戶大賣股表達不滿。

昨天集中市場融資餘額亦一口氣大減29億元至2,010億元,創下近半年單日最大減少規模,整體融資餘額近日面臨跌破2,000億大關。

專家:流動性、信心低迷

加權指數昨天僅小跌18點、跌幅0.21%,外資甚至買超60億元,但上市跌停家數竟高達70家;內資大戶著墨較深的櫃買指數,更是重挫3.13%,上櫃跌停甚至高達100家。投資專家直言:「這就是信心被擊潰的現象,顯然內資急著落跑,台股面臨流動性低迷與信心不足的情形,這是很大的問題。」

專家指出,昨天早盤並沒有這麼多檔跌停,而是愈走愈低,愈跌愈腳軟,若依先前量能充足、動輒1,000~1,300億元,便容易大量換手,資金輪轉後另起爐灶,但現在量能不足,「原本放空的人,眼見股市這般虛弱,就不急著回補,原本想買進的人,也持續觀望,也導致中小型股要摜跌停都非常容易。」

財政部堅持大戶條款如期上路,更認為台股是患了「白袍症」。券商營業員表示,「愈來愈多客戶賣掉股票,完全沒有回頭意願,現在只是看到針筒就嚇暈,未來更不敢想像。」

投資專家表示,台股流動性有很大的問題,資金量能一直萎縮,誰都不願意當最後一個下車的人,於是像骨牌效應一樣「一個倒,全部倒」。

大展投顧策略長李政諺表示,美聯準會將開FOMC會議,確認購債計畫完全退場下,升息時程洞見觀瞻,資金流向美股的趨勢還沒結束,近期「台股、美股經常脫鉤」,這背後除了國際股市的連累因素外,內資不滿大戶條款,及隨著9合一大選最後一個月,執政黨選情緊繃,也衝擊資金逐漸退出股市。


大戶條款發酵 券商憂明年台股
工商時報 2014年10月23日 12:53
中央社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1023003104-260410

台股今天再陷低量,但這恐怕只是個開端,券商公會大戶條款評估報告預言,若不廢除大戶條款,台股明年成交量將再減3成,台灣資本市場將淪為一灘死水。

券商公會今天將公布大戶條款對台股影響評估報告,指出部分大戶相當在意交易資料須由台灣證券交易所等單位送財稅資料中心,擔心所得曝光、有查稅的壓力與恐懼,因此仍有相當資金留滯海外,且陸續將台股資金抽出,大戶條款影響投資人心理因素,已經發酵。

根據券商公會會員券商訪談回報訊息,大戶將退出市場,明年交易量將再減少3成以上。

明年上路的大戶條款課稅對象,是當年股票出售金額新台幣10億元以上者,大戶成為當然課稅對象,中實戶則成為潛在客戶對象;隨著大戶條款即將上路,大戶跟中實戶的人數、交易金額及比重都同步下降,且有持續減少趨勢。

券商公會並提出證所稅修正版本,建議修改4大重點,包括取消大戶條款、取消出售興櫃股票數量合計10萬股以上者課徵證所稅,以及取消初次上市櫃前取得的股票,在上市櫃後出售者須課證所稅規定,以及出售未上市櫃股票者回歸最低稅負制課稅。1031023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