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nt Speedshare bar

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美國最高法院決議 歐巴馬健保合憲 US Supreme Court Upholds Health Care Law(Affordable Care Act.)

  美國最高法院主席John Roberts(右五),投下了關鍵的一票,使法院決議歐巴馬健保合憲。





     今天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一天,實在是太重要了,只不過在太平洋彼岸的我們,卻得不到太多版面。

我幫大家好好深入地分析一下!這可以說是這幾十年來的美國最高法院釋憲案中,最重要的一次。

    美國的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昨天以5票對4票,支持Affordable Care Act.合憲。這代表著美國的全民健保,已經被最高法院確認為合憲。Obama care獲得了重大勝利,由此,我們可以說,歐巴馬的全民健保的前方,沒有任何障礙可以阻止它被推行。




    任何的政府法案,他的名字是什麼,效果往往都是它名字的相反字。你看到了,美國的全民健保,它的法案名字竟然叫” Affordable Care Act.”,一種能降低大眾負擔的健康保險法案。依照台灣的全民健保經驗,很快地,這個法案不但不能降低美國大眾負擔,還會讓美國大眾的健保負擔快速爆增!

    美國的全民健保每一個人都要投保,若拒絕投保,得要付罰款:美國最高法院解釋如下,因為可以付罰款就不投保,所以政府沒有強迫每一個人要投保,因此全民健保沒有強迫,也因此合法。



    這真是離譜,以字面解釋來看,付罰款就可以免投保,所以沒強迫沒問題。但真正的點是在罰款金額上,若罰款金額小,的確每個人真的有選擇權。但若罰款金額很大呢?罰款金額大,沒有人付得起,不就是強迫了?這樣不就違憲了?若不加入健保的罰款是一百美元,這的確讓老百姓有選擇權,但若罰款是一百萬美元呢?除了巴菲特和索羅斯,美國老百姓大概沒有人會有選擇的權力了!

    這對黃金白銀可是天大的好消息。為什麼?因為可以想見美國的健康醫療支出,會從現在的老百姓已經快無力負擔,即將變成完全的爛帳,然後再變成政府天文數字財政赤字,讓美國政府泡沫,馬上就可以吹更大,通貨膨脹、和印鈔票將會大舉加速。這種大規模的好消息可還真的是不常見,不過黃金價格在市場上完全沒反應就算了,黃金還跟著股市下跌,黃金也跌了1.2%

    從昨晚黃金的走勢,就可以很明顯地看得出來,美國人完全不知道什麼是全民健保,什麼是全民健保推行之後的慘狀,這個在台灣的老百姓最清楚。我國有太多值得美國學習之處,但絕對不會是全民健保。全民健保早已變成了大錢坑,一個黑洞。一個官商勾結,藥價費用虛增,醫療品質大減的醫療體系愛滋病。也由於健保給付總量管制,醫師收入也大不如前。這是一個雙輸的局面:老百姓輸,醫師護士輸,但卻只有政客贏!政客們可以控制的錢更多,政府可以私相授受的機會更大。




    因為全民健保的總量管制,經費是政府決定,不是市場供需決定,所以危險大,醫療糾紛多的科別,沒有人要當醫師。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等專科醫生醫療糾紛風險高、負擔重,但全民健保的給付明顯沒有反應這些專科的風險及負擔,使得這四科難以招收足夠新血及人才,被稱為「四大皆空」。

    我曾說過,從經濟學來看,從人性來看,從歷史經驗來看,任何吃大鍋飯的制度,到最後,都不會成功。因為吃大鍋飯,使用者沒有誘因要節省,供給者更沒有誘因降低成本,提高品質。於是到最後,使用者浪費橫行、供給者更是忙著關說舞弊,因為只有關說政府,和政府聯合舞弊,才有錢賺,而不是提供最好品質最低成本的廠商有錢賺。

    健保吃大鍋飯,每個人都吃不飽,而且飯成本非常高。飯鍋裡面還會夾雜許多不請自來的米蟲。這都不是修改法令、提高健保費能夠解決的問題。我們的對岸走社會主義路線,花了這麼多年學到的失敗經驗,吃大鍋飯絕對行不通的慘痛教訓,我們沒有學到,反而從今天開始,美國準備要開始施行更大規模的版本了!

    還有什麼事情,能比這件事情更加確定會失敗呢?又還有什麼事情,比這件事情,更能確保美國的政府泡沫繼續擴大?更能確保黃金白銀的投資價值


    世界各國政府真正應該做的是厲行節約,輕稅減政,與民休息。這是延後世界各國政府泡沫爆破的根本解決法,加稅的同時,若政府不大舉降低開銷,再怎麼加稅也無法解決財政赤字。政府的開銷是個無底洞,政府公務員薪水已經這麼高,外面私人企業的可憐勞工們已經奄奄一息,再繼續加稅下去,沒有人要當私人企業,大家都要當政府機關,依法就可以分配預算,拿中央印製廠印的鈔票花,若不夠花就發行公債,再不夠就高喊公平正義,We are 99%,量能課稅,若再不夠,就給它印鈔票印下去了。

量能課稅是一個虛假的公平,真正的公平是使用者付費,你用多少就付多少!自己省下來的自己用!成本與效益取得最直接的對應關係!

    成本會計裡面,有一種概念叫做交叉補貼。若吃大鍋飯,一定會發生嚴重的交叉補貼,等於是用少的人去補貼用多的人,節約節儉的人去補貼奢侈浪費的人,沒關說的人去補貼關說的人,一般老百姓去補貼政府有權做決定的人。

    還有另一個大問題,道德風險。這整個系統沒有誘因要大家當好人,當好人就好像當凱子一樣,沒人要節約要少拿,大家當然只管拿多,不用錢的,何樂不為,免費的沒有人會想少拿。

    只有使用者付費,才能免除交叉補貼的問題,交叉補貼有太多種,不過,最可怕卻讓大家最忽略的一種是──世代補貼,年輕人補貼老年人。我們的勞保健保公保,勞工退休金,全部都是屬於世代補貼,老一輩的人當年存進去的錢很少或根本沒存錢,現在領出花的錢多,等於是這個爛帳是由下一代年輕人要付,大家不要想,我們趕緊退休,領退休金,爛攤子就可以交給我們的下一代付啦。抱歉,來不及了,沒有下一代了,我們就是要付爛帳的那一代!

    健保以前的自費看醫生,使用者付費,用多少付多少,這才是真正的公平正義,不是嗎?

Power Corrupts,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註:本文圖片截錄自USA today
 

看完後,若對您有一點點幫助,幫小綠按個讚,讓小綠知道吧!感謝您!

9 意見:

記得過去我曾在一封寄給好友的信中,提到過"美國不斷地走社會主義的老路,而以前社會主義大本營中國大陸,卻反而在走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的改革開放路線",有好友回應"只有評論卻沒有證據"。證據太多了,只是因當篇文章內容篇幅關係,沒有提及,此篇正好提出顯著且明顯的證據。也算是遲來的對該好友回應!

感謝啦!能獲得歐比康大哥欣賞,以後絕對會有更多更精彩的分析出來!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是的... 這會是推倒美國的一個重量級力量
風水輪流轉 東向西 西向東

而 大家都不曾細思: "到底是誰買單"呢?

說得好,風水輪流轉。很高興世界是往東方頃斜,而非頃倒向西方
歡迎紫金殿主若有自己的部落格,和小杯綠茶投資研討會聯播互相分享。

Oh! 是可以開放我的部落格啦...
只是 跟投資沒什麼相關
怕大家會杜姑!

To 紫金爐主

其實不會的,不是說你的網站一定不會讓人杜估,
而是說網站或部落格有一種特性,它會良性淘汰,
自動將對您寫的內容沒興趣的人給淘汰掉,
對您的內容沒興趣的人,就自動不會來了,
會來的,都是想看您寫東西的人,

也因此,您一定會讓想看您寫的東西的人給留下來,
請千萬別擔心,
就算只有幾個人來看,也比沒有人來好。
佛度眾生 無分別心 無差異心 有教無類,

不想看的人,自己就會走開,您根本不用擔心

美健保費漲不停 今年估逾3兆美元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4日電】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917593.shtml

2014.09.06 03:48 am

經濟復甦、老年人的保健需求增加,以及更多人參加歐記健保,可能將促使全國的健保費出現增長加快的趨勢。健保支出占全國經濟的比重,將從2012年的17.2%,增長到2023年的19.3%。新藥的推出,短期內也促使健保費增加。衛生與福利部4日公布報告指出,健保費的增加將是國會議員、納稅人、企業和病患面臨的嚴峻預算挑戰。

在截止2013年的過去五年中,健保支出的年增率平均不到4%,但2015 年到2023年,健保費年增率平均將達6%。儘管未來的健保費不會像1980和1990年代那樣飛漲,但仍將成為下任總統面臨的一大難題。從長期看,醫療保險計畫(Medicare)和醫療補助計畫(Medicaid)將占健保費增長的主要部分,受惠於兩項計畫的人目前超過1億。

美國今年的健保費用預計超過3兆美元,遠高於其他發達國家的水平,但美國民眾並沒有更健康,大部分健保費是花在檢查和治療上,儘管許多治療方式受到質疑。醫療詐欺也使全國每年損失數百億美元。由於健保支出龐大,哪怕健保費只削減百分之一、二,對經濟也將出現深遠影響。報告指出,「主要受健保法的影響,健保費占經濟的固定比重,2014年後將不再出現」。【2014/09/05 世界日報】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